關於本站

關於數位文化中心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自102年度起與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科技部)之「臺灣數位成果永續維運計畫」相互支援配合,希望透過中央研究院發展已久之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之豐富成果進行各項加值運用,發揮社會影響力,開創數位典藏之新局面。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共有八個分項計畫,分別涵蓋不同面向,其中第八分項計畫: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中有一子計畫「皇輿搜覽-尋訪清宮流散歷史輿圖連結數位計畫」(後稱「皇輿搜覽計畫」),其執行目標在徵集散佚海外之中文古輿

圖,並促進國際文史典藏機構合作,以充實臺灣文史資源使其更具完整性及豐富性。「皇輿搜覽計畫」合作之對象有美國國會圖書館、大英圖書館、大英檔案館以及多所日本學術與典藏單位,所攜回之數位典藏內容細緻且形式豐富,包含單幅地圖、長幅卷軸、多幅卷軸、地圖冊與地圖相關工藝品等,只因國家型計畫之結束而來不及將成果作完善地公開與應用。

數位資訊之建立與運用是目前的潮流,亦是本中心的核心技術之一。為使得之不易且珍貴的數位內容得以廣為流傳,故於2014年6月1日將皇輿搜覽計畫徵集之157件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透過「數位方輿」之啟用供大眾瀏覽與使用。

本網站除了收錄圖資以外,輔以九大主題和典藏精選等單元,將歷史知識與中華文化向社會大眾推展,實踐數位文化中心成立之宗旨。

2016年起,數位文化中心與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合作,由臺灣史研究所負責網站內容之維護與更新,數位文化中心提供技術之支援。同年7月14日除增強網站影像瀏覽體驗外,再新增128件大英圖書館所藏中文歷史輿圖(含中、英文內容)。此次更新之內容僅有少部分已開放於大英圖書館網站,大部分皆為首次公開,歡迎舊雨新知多加瀏覽、利用。

關於數位文化中心

關於本站 >

中央研究院自1998年起參與推動「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十餘年來致力於臺灣數位典藏的研究發展,不僅促成跨領域、跨部會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7)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8-2012)的成立,並承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託,由本院歷任人文副院長擔任計畫總主持人,本院並負責此兩期共十一年的國家型計畫之總計畫辦公室之運作,長期擔負資源整合與跨機構協調的工作,協助國家型計畫所需數位技術之開發與維運許多重要的軟硬體設備,提供全國參與單位使用。

本院數位典藏相關工作原以機構計畫方式構成國家型計畫的一個主要分支,由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已於2012年底結束運作,2013年起行政院國家科技委員會(現科技部)另委託本院執行作為國家型計畫退場機制輔助之「臺灣數位成果永續維運計畫」。為配合國家型計畫成果的永續維運工作,

本院於2013年2月1日起新設「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除賡續拓展數位典藏內容、研發數位技術、推動數位人文學研究及維運數位文化成果外,亦配合國家型計畫之退場機制,承接國家型計畫成果之永續經營工作。

數位文化中心負責規劃執行本院數位典藏業務核心計畫(總計畫),同時協調管理本院各所處中心執行的數位典藏內容拓展與數位技術研發業務(子計畫),並與科技部「臺灣數位成果永續維運計畫」相互支援配合。本院各所處中心長期致力於運用資訊科技典藏本院珍藏文化遺產、歷史檔案、考古文物、生物標本與各式攝影圖像,以及致力於數位相關資訊與網路技術之研發,已累積超過一百多萬筆數位典藏資料,並建立近一百個網站與資料庫,其中蘊含的數位成果亟具開發與運用的潛力。因此本中心期望透過本院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的加值運用,銜接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永續經營的任務,發揮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