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山陵寺廟宮苑帝陵

五臺山聖境全圖

Panoramic map of Mount Wutai
漢 語 拼 音 Wutaishan sheng jing quan tu
繪製者 (清)格隆龍住
製圖年代 清道光26 年(184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木刻墨印
材質 布基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058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4年
分享
圖題〈五臺山聖境全圖〉,為雕版的搨片,但字跡、圖像都漫漶褪色,部分已經殘破而無法判讀;但圖題以滿、漢、藏、蒙等不同文字書題,依稀能辨。圖中的圖像雖模糊,但仍可看出各寺廟建築隆重莊嚴的氣派。本圖以鳥瞰的角度,俯視佛教聖地五臺山的山嶺形勢與佛寺分布;各寺廟旁均註記名稱。圖中幾處場景殘留畫面,如:五臺山中心臺懷鎮顯通寺、羅喉寺、白塔等等;另圖中亦描繪民眾進山朝聖禮佛的場面。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五臺山文獻頗豐,其中包括宮中檔、軍機處檔摺件及《五臺圍檔.嘉慶十六年》檔冊;在善本古籍方面,清乾隆年間內府朱絲欄寫本《欽定清涼山志》二十二卷、嘉慶年間敕命刊行《西巡盛典》二十四卷及增纂《欽定清涼山志》二十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