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全國政區地圖

分野輿圖

Atlas of the realm: cosmology and provinces
漢 語 拼 音 Fen ye yu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十七世紀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墨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2002626777
分享
圖題《分野輿圖》,全圖冊共二十圖,首幅星宿圖,其後依序為明朝全國總圖,北京、南京和十三省圖,東北女直、東南諸夷和西北諸夷圖,各圖不具圖題。本圖冊與國會圖書館館藏《遐覽指掌》(館藏登錄號:2002626721)、《天地圖》(館藏登錄號:2002626725)兩部,內容、繪製手法大同小異,或為坊間書肆所印行的全國性政區圖。        
圖冊各圖不註記文字說明,只標註地名,將明朝的疆域和兩京十三省的府、州、縣,用簡單的幾何符號表現,如圓形、方形、長方形、菱形、橢圓形等,顯示行政建制及周邊諸部族的分布。比較特殊的是京及省城的畫法跟一般描述不同;黃河源在星宿海一帶,繪成三個葫蘆狀、長城沿線邊牆的關口以寨門符號標示,山形符號以略帶形象代表。繪者所使用的圖繪方式,明顯異於其他同類地圖的繪製,方位、比例及部分行政區域地點位置都失真甚多。        
圖冊封面底襯頁題書名,其下落款「周裕度書」;按周裕度,字公遠,華亭人(松江屬,今上海);生年不詳,逝於清順治十四年(1657)。善楷、篆,工山水畫。